分类
WEB前端

为什么推荐Vue框架?Vue框架总结之vue的优点

一、基本介绍

  1. Vue.js目前最火的的一个前端框架,三大主流前端框架之一。
  2. Vue.js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框架(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,对项目侵入性大,中途需要跟换框架则需要重构整个项目),只关注视图层,易上手,有配套的第三方类库。
  3. 提高开发效率,帮助减少不必要的dom操作;双向数据绑定,通过框架提供的指令,前端只需要关注业务逻辑,不再关心dom如何渲染。

二、前端的MVVM

  1. 前端视图层的概念,主要把每个页面分成了M(Model)、V(View)、VM(VM ViewModel)。VM是其中核心,M和V间的调度者。
  2. M,保存的是每个页面中单独的数据(比如要渲染页面表格,ajax请求到后台的你个数组,此数据即为M)。
  3. V,每个页面的html结构。
  4. VM,一个调度者,分割了M和V,M和V不直接关联,通过中间的VM。V想要保存数据到M,都要有VM做中间处理;V想要渲染页面,需要调用VM,VM从M中取数据。
  5. 前端中使用MVVM思想,主要让开发更方便,MVVM提供了数据的双向绑定(由VM提供)。

三、为什么推荐Vue

  • 轻量级框架:只关注视图层,是一个构建数据的视图集合,大小只有几十kb;
  • 简单易学:国人开发,中文文档,不存在语言障碍 ,易于理解和学习;
  • 双向数据绑定:保留了angular的特点,在数据操作方面更为简单;
  • 组件化:保留了react的优点,实现了html的封装和重用,在构建单页面应用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;
  • 视图,数据,结构分离:使数据的更改更为简单,不需要进行逻辑代码的修改,只需要操作数据就能完成相关操作;
  • 虚拟DOM:dom操作是非常耗费性能的,不再使用原生的dom操作节点,极大解放dom操作,但具体操作的还是dom不过是换了另一种方式;
  • 运行速度更快:相比较与react而言,同样是操作虚拟dom,就性能而言,vue存在很大的优势。